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资讯

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在秦皇岛挂牌成立

来源:         2022-06-30 19:36

6月30日上午,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国首家长城文化保护法庭在秦皇岛市成立。



万里长城蕴含着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守望和平、开放包容的时代精神,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保护好长城,价值十分重大,意义十分深远。保护长城文化资源,司法是重要手段,守护长城精神,司法不可缺位。基于此,设立“长城文化保护人民法庭”是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战略在秦皇岛司法领域的落地之举,也是秦皇岛法院系统守护长城文化资源的重要司法举措,加强长城司法保护的具体平台。

据统计,2020年6月以来,秦皇岛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长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3件。在山海关设立“长城文化保护法庭”是对这种司法需求的有力回应,它的设立将实现秦皇岛长城文化资源的集中司法保护,无疑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也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山海关长城文化保护法庭作为山海关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集中管辖全市涉长城文化资源保护的所有民事、行政一审案件及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将涉长城的附属设施、遗址遗迹及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纠纷纳入该庭受案范围,最大限度地对长城文化践行保护。法庭的运行过程中,采用“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机制,立案、审判、执行纳入山海关区法院办案系统统一管理。配备2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2名法警和2名人民陪审员,以山海关古城南大街30-1号作为法庭临时办公地址。


长城文化保护法庭肩负案件审理执行、纠纷调解、长城保护法治宣传等工作职能。届时,还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基层治理的司法职能,积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完善涉长城纠纷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在涉长城景区发生的旅游纠纷,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立案、远程在线调解、网上开庭等形式为各地游客提供诉讼便利。针对与开发保护长城相关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及因长城保护重大项目建设引起的征地、拆迁、违章建筑拆除等行政纠纷,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或妥善审理,或发出司法建议。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公开审理等形式,将长城保护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加强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保护长城、爱护长城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