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资讯

市检察院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强化协作座谈会

来源:秦皇岛检察         2024-04-15 10:27

640 (3).jpg

4月10日,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爱彬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志辉带队调研走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如何深入推进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强化协作和提升质效进行深入座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振生,相关局领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食品、药品、餐监、药妆、医疗器械、网监等部门负责人及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

640 (4).jpg

刘志辉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有关情况及近年来我市公益诉讼在督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并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

市场局王文杰副局长等局领导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为抓手,健全责任体系、提升监管能力、严防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情况和成效。双方参会人员就工作中遇到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640 (5).jpg

李振生局长表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食药品等重点行业监管部门,一定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按照《“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实施方案》中的工作重点开展各环节执法检查工作,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640 (6).jpg

赵爱彬副检察长充分肯定并感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一直以来对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支持。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协作配合,充分理解认识公益诉讼检察的本质是助力依法行政,要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机衔接,形成保护公益合力,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二要共推法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为推进我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三要落细落小,建议由两家一起出台工作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聚焦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食品药品领域,每年开展1至2次专项行动,共同保障和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