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资讯

秦皇岛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依法推进
行政水平和行政审判质量提高

来源:秦皇岛中院         2024-03-28 08:58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审判质量,3月26日,秦皇岛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郑建军、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jpg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指出了当前工作中的问题,并对2024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640 (1).jpg

郑建军副市长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支撑,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人民法院的监督与支持。二是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要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要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作用;履行好行政应诉职责,依法接受司法监督。三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提升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要解放思想、奋发作为,不断深化府院联动,共同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我市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筑牢法治基础。 

640 (2).jpg

张莉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行政审判是党在司法领域实现依法执政的重要方式,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二是强化“三个坚持”,切实提高行政审判水平。要坚持“抓根本、强素质”,打造过硬行政审判队伍;要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要坚持“抓末端、治已病”,做好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三是突出“三个持续”,不断助推依法行政效能。要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持续强化府院实质联动,持续深化司法与执法认知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