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资讯

秦皇岛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秦皇岛中院         2024-03-27 09:41

3月25日,市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中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党组书记、院长张莉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327095240.jpg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倪岳峰同志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围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曹敬东同志、杨超同志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和自身工作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气氛热烈、严肃。

微信图片_20240327095254.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局势,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为全市法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微信图片_20240327095257.jpg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把准方向,细化目标,能动司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秦皇岛法院力量。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展现出作为法院人的担当。

要坚持能动履职,司法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秦皇岛、法治秦皇岛建设。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细化市人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评议动员会工作要求,加强司法审判规范化,在优化新质生产力中彰显法治动能,在管理新质生产力中发挥法治引领,在服务新质生产力中输出法治智慧,扎实推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切实加强破产审判工作;保障重大战略实施;高效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要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把老百姓的难事当自己的家事,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民生案。以公正裁判形成情感共鸣、引领价值认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大力加强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延伸“三源共治”“朋友圈”,深化诉源善治、案源实治、访源精治。着力加大执行力度,全面提高执行工作水平。

要注重队伍建设,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精品;不断完善干部培养使用机制,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梯次培养;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制度,推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干警在组织中感受归属、工作中体现荣誉、生活中享有幸福。

要强化主动作为,积极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制,使联络工作得到有效加强。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