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网红社区”里的“三十警长”——记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赤洋口海防派出所民警帅志勇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11-10 17:13

“最孤独的图书馆”、白色礼堂、沙丘美术馆,这些位于港城秦皇岛市的“网红打卡地”均出自一个地方——阿那亚社区。该社区是一个涵盖居民住宅、酒店、民宿、电影院、商业区、艺术中心、娱乐场所、群体性活动场所的综合性社区,秦皇岛市公安局北戴河新区分局赤洋口海防派出所民警帅志勇正是这里的社区警长。这位年轻的民警在研究业务时,有种“拼命三郎”的认真劲儿;面对群众时,展现着春风化雨的亲切劲儿;执法时,又自带刚正不阿的严肃劲儿。也正是凭借着这三股劲儿,他将这个“网红社区”服务得井井有条,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和前来游玩的游客感受到了“十分满意、十分贴心、十分安全”,他也由此得名——“三十警长”。

十分满意:“云警务”让群众享受“VIP待遇”

“感谢警察同志,这回居住证办下来了,我明天就去办理公交卡,好好体验一下港城生活!”来自外地的叶女士接过帅志勇送上门的居住证激动地说。

原来,前不久住在阿那亚社区的业主叶女士想要在秦皇岛长住一段时间,便通过微信向帅志勇咨询如何办理居住证。帅志勇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将办理居住证需要提供的材料一次性告知清楚,并直接预约了具体办理时间。待其居住证办理下来后,帅志勇又上门将居住证送到她的家中,并“赠送”了各类便民卡的办理流程及秦皇岛市休闲、购物、医疗场所等方面的“小贴士”。

类似这样的事情,只是帅志勇工作的一个片段。阿那亚社区共有居民5100余户2万余人,近两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帅志勇在社区大力推行“云警务”,将办理户籍相关业务所需材料一次性详细公布,群众可以通过“微信警务室”与民警取得联系,提交材料、视频核验,实现“随到随录入,随走随注销”,进一步简化流程、方便高效。在此基础上,养犬工作、社区管理要求、民警自编的“防诈骗”“灾害自救”口诀等法律知识、安全常识也通过“微信警务室”及时传递到社区群众中间,不仅让群众掌握新鲜的“一手资料”,更拉近了警民距离。目前,“微信警务室”已拓展关联50余个业主微信群,覆盖人员达18000余人,发布各类信息千余条,今年以来办理各类业务累计142次,广受群众好评。

十分贴心:“阿村义警”为平安和谐再添一景

今年6月24日,赤洋口海防派出所在阿那亚社区举办了“阿村义警”组建启动仪式,并为首批30名义警队员发放了制服。自此,阿那亚社区又增添了一支与民警并肩作战的群防群治力量。

自6月底开始,阿那亚社区的游客数量出现井喷式增长,日均人流量高达2万以上,群众各类求助情况频发。帅志勇定期组织义警队员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组织救助“微演练”,为随时救助遇险、伤病群众做好准备。并注重发挥义警队员人数多、覆盖广的优势辐射全社区,组建工作群,以“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对群众走失、失物等信息快速响应、即时处理。自组建后,义警队员协助帅志勇救助受伤群众8人,找回走失人员8人、遗失物品5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20万余元,收到锦旗8面,电话、短信致谢4次,服务守护群众之路增添了新“警”观。

7月29日晚,义警李春晖在巡逻中发现一名女子躺在海边沙滩上,意识模糊。帅志勇接到报告到达现场后,一方面安排义警帮助寻找其家人;另一方面联系急救中心,第一时间将其送上救护车。经了解,该女子与家人一起来阿那亚社区游玩,在身边没有亲人的情况下突发疾病晕倒在沙滩上,幸亏被义警及时发现并得到救助,身体才无大碍。其家人对民警和义警的及时救助表示了衷心感谢。

十分安全:“雷霆手段”筑起安全“防护圈”

鉴于阿那亚社区居住与“网红打卡地”交叠的综合性,维护秩序、防范风险、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警务室的主责,也是社区警务工作的主业。围绕群众关注最多、诉求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帅志勇重拳出击、担当尽责,致力于构建更加牢固的安全屏障,让广大居民游客“住得安心、玩得放心”。

9月30日上午,帅志勇和义警在工作中发现一车辆频繁进出社区,形迹可疑。他们马上联系社区物业部门,对该车辆信息进行核实,发现该车系套用社区业主车牌号。当天上午11时许,该车辆再次进入社区时,被义警队员、社区保安拦住。经查,该车和其驾驶员涉及车辆套牌等违法。

与此同时,帅志勇深入辖区“九小场所”、商业网点等消防事故易发区域、部位30余处,针对经营、加工或储存物品场所设置夹层违规住人、私拉乱接电线及超负荷用电、违规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屋内充电等情况进行隐患摸排,发现整改隐患7处。他积极向参观游客发放宣传单、通过“微信警务室”向住户、从业人员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普及急救自救常识,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赞誉。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