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守护国门的靓丽警花 ——记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史路遥

来源:         2022-09-02 14:29

□ 陈净萱

在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有这样一名女警:乍一看,她如邻家小妹般温婉文静,可一旦干起活来,她坚毅果敢,拥有不输旁人的劲头和担当,她就是刚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女警史路遥。

一线女警“初长成”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史路遥说:“曾是学生的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谈不上深刻。分配到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工作后,我在一夜之间就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第一次到码头巡查,看到老民警业务熟练,史路遥立下了自己第一个目标:也要成为那样的“熟练工”。在回程中,感受着糊在脸上的头发和黏在身上的防护服,体会着噪声超标的船舱和摇摇晃晃的船梯,她想:“这就我实践所学,实现理想抱负的阵地,这就是我要守卫的国门!”

学习执勤执法知识和技能、通过各项理论和实践考试、学会驾驶巡逻车,史路遥渐渐成为可以独立参加勤务的民警。从此,在一线执勤执法的道路上也留下了一名年轻女警成长奋斗的足迹。

辖区来了艘“牛船”

今年3月30日,载有6363头活牛的“达林”轮抵达秦皇岛渤海船务码头,40多名船员,6000多头牛,经济价值过亿!船上还配了麻醉枪……史路遥震惊之余也暗下决心,倒是要看看这特殊勤务有多特殊。

次日凌晨,6000多头牛挤在一条船上,刺鼻的气味钻进防护服“只进不出”,被防护服和口罩一闷,呼也不是,吸也不是,时刻处在缺氧边缘,胃里更是翻江倒海。但身为一名警察,她并没有打退堂鼓,心里一直默念“一定要坚持,边检民警绝不能离开一线战位。”

经历了50多个小时,活牛全部顺利入境。史路遥说,当服务对象的锦旗送来后,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再艰难的过程在人民群众的赞誉面前都变得不值一提了。”

他们都是好榜样

东港辖区16.7公里的海岸线,点多线长,野码头多,工作量大,性质特殊,史路遥和同事们从不喊苦喊累,她说:“也许多跑一趟路、多看一个点,就可能多发现一处隐患,绝不能盲信经验主义,更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一名边检民警的成长绝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当他融入一个奋进争先、忠诚担当的集体时,他的青春就有了奋斗的土壤,他的行动就有了正确的航向。在史路遥所在的执勤二队,有曾和丈夫两地分居、独自照顾孩子,仍坚守一线的女民警焦扬;有业余时间研究微信小程序,方便大家学习和生活的转改民警冯喆;还有坚守在西藏边境派出所,边吸氧边走访辖区的援边民警房玉祥……史路遥说:“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我们都是祖国的忠诚卫士。”

忠诚不曾丈量生命的长短,却称出了信仰的轻重;忠诚没有超脱时代的拷问,却描绘了人生的华彩;忠诚从未要求我们做出许多伟大的业绩,却磨砺了一代又一代河北边检民警的青春!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