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群众口中的“民警老李” ——记秦皇岛市公安局山海关分局东大街派出所民警李振楼

来源:河北法制网         2022-09-02 14:29

□ 河北法制报记者 李永志  通讯员 周璇 张怡

曾经,他是一名军人,一腔热血,保家卫国。如今,他是一名人民警察,情系群众,守护家园。

李振楼是秦皇岛市公安局山海关分局东大街派出所一级警长,自1998年由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后,一直奋战在基层派出所,历任派出所民警、副所长。今年5月,因年龄原因离开所领导岗位,成为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但他的工作热情丝毫未减,与年轻的同事们一起走街串巷,与群众打成一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民警老李”。

忠诚奉献

是他的入警誓言

熟悉李振楼的人都说,他是一头“老黄牛”。然而他却说,从穿上这身警服起,就深知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末梢神经,更是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他把为群众服务作为最大的荣耀,并将这份职业视为自己军旅生涯的延续。

从警26年来,李振楼始终扎根一线,足迹遍布辖区的大街小巷,认真扎实推动着各项工作,脚踏实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年初的一天,正在值班的李振楼接到分局指挥中心转警称,辖区居民罗某父子因矛盾厮打了起来,家属报警求助。李振楼到达现场后,经询问得知,这对父子由于长期的矛盾隔阂,经常发生冲突。冤家宜解不宜结,更何况是血浓于水的父子。为了解开这对父子之间长期的矛盾,李振楼多次登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说。经过他耐心地劝解,罗家父子终于被他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父子间多年的积怨得以化解。

善战必胜

是他的工作目标

李振楼所在的农村派出所,管区大、人口多、治安管控难度大,让不少人望而却步。面对这样的工作局面,他发扬从军时攻坚克难的精神,冲锋在派出所工作的第一线,专挑“硬骨头”啃,一件事情不解决完决不罢休,一个矛盾不化解完决不松劲儿。

李振楼深知,作为一名民警,承担着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对此,对所里交办的工作和群众的诉求,无论有多少困难,他都想方设法保质保量完成,更以自身为榜样带领民警推动落实工作。在历年分局和所内的考核中,李振楼都名列前茅。

2015年10月,李振楼突发脑溢血入院治疗,因为惦念派出所工作,还没有到恢复期他便私自出院回到工作岗位,导致出现手脚不协调等后遗症。面临诸多困难,李振楼默默承担着压力,在身体、家庭和工作之间做着平衡,只为更出色地干好工作。

踏实热心

是他的精神品格

别看李振楼已经快到了退休的年龄,他却是整个山海关分局出了名的学习型民警:各类专业书籍不离手,还经常向年轻的业务骨干请教。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振楼先后取得了多项资质,成了全能型民警。

工作和生活中,李振楼上为领导分忧,下为同事解愁。他常说:“同事是自己的兄弟和战友,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必须帮一把。” 2015年,一名民警在工作过程中因低血糖造成晕厥。李振楼迅速安排人将该民警送院治疗,并及时接替了他的工作,直至其出院。

在夜间巡逻期间,李振楼常常提醒民警增强安全防范,加强巡逻,可以让案件少发生或者不发生,遇到隐患苗头及时化解,可以让辖区少发案或不发案。民警们都说他是派出所的“定海神针”,只要他在,他们心里就有底。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