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法治日报】王丽:倾尽心血汗水 维护公平正义|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7-29 10:30

微信图片_20220729103115.jpg

人物简介:王丽,中共党员,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检察官。她大学毕业后到卢龙县检察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公诉科副科长、案管办主任、公诉科科长、检委会专职委员等职务。从检24年,王丽办理了1千余起案件。在案件质量评查中,她所办案件均为零瑕疵,被评为优秀案件获通报表扬。


20215,王丽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年仅45岁。她被追授为“河北省模范检察官”“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艰苦工作就像担子摆在我们面前,就看我们敢不敢承担王丽曾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


田间地头、警车里、医院里……司法办案中取证工作量大,王丽的取证地点各种各样。她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统一的优质案件。


在一起案件中,卢龙县某村干部勾某未经国土部门批准,擅自在本村和其他两村交界的耕地上非法采矿,形成了面积达20多亩、深几十米的矿坑,该案久拖难决。王丽接到案件后,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着便装、骑自行车到现场取证,饿了吃口烧饼,渴了喝口凉水,晚上就趴在桌子上和衣而眠。群众深为感动,纷纷提供有力证据。她还从县档案局调取出三个村自1994年以来的分地台账,逐页翻查、对照,通过比对,查实了每户被占用耕地的亩数和具体地理位置,并绘制成图,确定了勾某非法占用农用地的犯罪事实。


2014,卢龙县检察院成立了案件管理办公室,王丽被任命为第一任案管办主任。她迎难而上,在网上操作系统及各业务条线规范性指引尚未健全的情况下,组织干警反复试验、详细记录,仅用时三个月自行编撰了近5万字的卢龙县检察院网上操作规范,成为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的排头兵。


20197月,一起涉黑案件被指定由卢龙县检察院办理。牵头办案的王丽和同事们逐起核查追查案情,逐人定性定罪,经常马不停蹄往返于各个办案地点,每一个环节都付出了大量心血。她经常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从八九月份开始,王丽时常腰疼、腹疼。


2020年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王丽就带领同志们采取身穿防护服、网络视频等方式开展工作。有一次情况紧急,需要连续提审犯罪嫌疑人,她一天之内驱车数百公里,奔波4个看守所提审了7名犯罪嫌疑人,硬是扛着病痛没吭一声。


王丽把一生融入检察事业,在人生的最后时光,不顾病痛奋战在办案一线,为维护公平正义倾尽生命。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