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甘当平凡岗位法治“践行者”—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周华

来源:         2022-07-21 09:26

周华2013年转业到法院系统工作,现任秦皇岛市法院研究室主任。他党性观念强、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连年获嘉奖奖励,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信息员”、“全省法院‘双十佳’信息”作者、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秦皇岛“最美政法干警”,并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721091829.jpg

坚守法治初心,厚植情怀

勇做法治“追梦人”

周华挚爱司法事业,在大学时学习军事法学,在部队时即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担任军队律师,将对法治的梦想倾注在为官兵服务上。转业时,面对诸多高薪职位,他坚定地将法官作为唯一职业选择进入法院,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攻读了法律硕士学位,不断加钢淬火,为从事法官职业蓄积能量。多年来他的法治信仰从未改变,无论是在审判一线还是在综合岗位,他都为自己的法治理想而努力拼搏。在办公室他承担着繁重的综合文秘工作,法院工作报告、重要文件、指导性意见等事关法院建设发展材料他都呕心撰写,工作中他注重当好党组的参谋助手,谋党组之所想、思党组之所忧,自觉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决策建议、方法措施,及时反映法院工作和任务,为法院建设发展出谋划策,助力党委决策部署在法院落实。

近年来,秦皇岛市法院党组推动践行“三效统一”司法公正观,周华牢牢把握党组决策方向,在吃透党组意图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两级法院实际进行深入调研,起草了《关于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的意见》,成为指导法官能力提升和法院队伍建设的标准;参与起草的《关于在司法审判中确保政治法治社会效果相统一的措施》等成为两级法院推进党建与审判深度融合的指导文件;执笔撰写的理论文章《三效统一:人民法院应保有的公正观》发表于《人民法院报》,反映秦皇岛法院践行“三效统一”司法公正观的《秦皇岛法院以制度建设重塑司法公正观》等多篇通讯先后被最高法院《信息专刊》《法治日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审判》等媒体报道;调研报告《以司法审判“三效统一”推动“两个坚持”落地》等先后被省法院、秦皇岛市委刊载转发,引起学界广泛关注,获得最高法院、省委、省法院、市委多位领导给予批示肯定,扩大了党组中心工作的影响,促进了秦皇岛法院工作质效提升。

坚信为民仁心,担当作为

甘做群众“贴心人”

当办公室副主任时候,周华承担着院主要领导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办理任务,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做好群众信访的转办督办,搭建起法院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他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平等对待所有来信来访,依法处理,确保群众反映诉求、领导了解信息的渠道畅通。他对经办的人民群众来信、给大法官留言、领导批示转办群众来信等均一视同仁,对待来信反映五花八门的问题一丝不苟,详细了解掌握主要诉求,拟定精准拟办意见,及时向下交办、按时限督办、依要求反馈,形成工作的闭合回路。他还时常接待来电来访人员,秉持“菩萨心”“慈悲胆”,拉家常,了解情况,增近感情,视情释法明理,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和疾苦,扎实走好群众路线,增强办信的针对性实效性。

近年来,周华办理来信、留言、督办信件1000余件,2017年因办理省法院“给大法官留言”工作成绩突出,做法受到省法院通报表彰。他还注重学思用结合,2021年对历年办理的300余件留言进行全样本分析,撰写的《发挥留言办理效用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就解决留言反映的倾向性问题提出改进建议,被省法院作为调研成果在全省范围交流,为其他法院留言办理提供借鉴,对法院工作质量提升提供经验。

坚定责任匠心,铸笔为剑

誓当法院“代言人”

微信图片_20220721091835.jpg

周华主动承担起信息工作重担,积极撰写信息,每年起草撰写信息、简报、情况反映等近百期,编辑核发信息近1000篇,发表百余篇,通过信息全面展现秦皇岛法院品牌特色、亮点工作,撰写的反映秦皇岛法院家事审判改革、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旅游巡回审判、“法庭驻村工作室”等信息、简报被省法院官网等刊物采用;《秦皇岛中院以队伍建设引领法院全面发展》被省法院《政工通讯》转发,《秦皇岛市中院积极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信息在最高法院简报上刊载,实现信息工作新突破。

推动健全信息员队伍,规范信息工作,加强信息指导,周华同志亲自进行信息培训等举措,带动形成大力抓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扭转了两级法院在全省法院信息工作落后的局面,助力市法院获评“全省法院上报最高法院信息工作优胜单位”。打通内宣和外宣之间的壁垒,满腔热情地为法院工作、法官典型代言,齐头并进抓好信息宣传工作和新闻报道工作,深入挖掘法院和法官身上的先进事迹,以敏感的笔触宣传法院故事,唱响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时代大戏,讲好法院故事、宣传法官事迹、颂扬法治精神。

坚持敬业丹心,淡泊名利

锻造卓越“扫地僧”

办公室工作清苦、清贫,但周华安贫乐业。他在办公室工作没休过一次年假,从未休过完整的双休日、节假日,日均工作12小时以上,早来晚走、加班加点是常态,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坚持做好平凡琐细的各项工作,在平凡中锻造卓越,在琐细中沉淀自我,默默奉献青春,实现人生的升华。他把自己置于办公室的整体之中,学会运用辩证法,分清层次,注重发挥整体效能,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周华始终保持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办好文、会、事,管好文、电、章,每年经手千余份文件,未发生错、忘、漏等问题,向省法院和基层法院发送的数千件机要案卷没有发生任何差错。在办理督查督办工作中,做到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精通业务,积极与人大、政协代表委、市委督查室、市联席办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高效畅通的联络渠道,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确保提案建议和市委督办事项高标准办结,达到代表委员和市委领导的满意。客观真实地反映人民法院的工作,虚心接受党委和代表委员的监督,促进工作水平的进步提升。三年来办理市委督办事项近百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均按照办理时限、办理标准完成,没有发生错漏,有效促进了代表委员与人民法院的沟通。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