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服务大局勇担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秦皇岛市法院民二庭记事

来源:         2022-07-20 10:39

微信图片_20220720103843.jpg

近年来,秦皇岛市中院民二庭坚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及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为促进秦皇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先后三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被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表彰为为秦皇岛市发展劳务经济先进单位、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被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提政治站位自觉服务发展大局

民二庭始终把依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服务保障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作为自己的着眼点,不断提升政治及工作站位,努力强化先进的工作理念。他们秉持“严格保护、快速保护、平等保护”理念,主持制定了《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服务保障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民二庭与市市场局、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及市律师协会就特许经营问题进行座谈,建立了座谈联席机制、打造信息共享平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民二庭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破解制约行业发展难题。2020年6月又与市商务局召开了特许经营纠纷案件调研座谈会,并提出司法建议。同时,结合审判实际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审判改革的实施方案》,有力服务保障了全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市政协主席闫五一批示:“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理念正确,组织有力,质量和效果良好,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下步工作方向明确,措施得当,望持续努力,取得更加优异成绩。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管理,也请法院发出司法建议”。


重办案质效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20103847.jpg

民二庭主管的知识产权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审理周期长,工作繁琐,全庭4名员额法官每年每人审理的案件数近千件,如果办案质效不高,不仅会影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该庭在落实依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基础上,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方针力促调解结案。全力指导诉讼服务中心诉前简易调处模式,充分利用第三方调解的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运用典型案例沟通释明,促使当事人形成合理预期,正确估量诉讼形势并做出调解的选择,发动行业协会、交易平台、工商质监、公安局等社会各界力量,多方联动共同促成调解等。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金士顿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等对秦皇岛低端市场商标侵权系列诉讼案,标的小、数量多、影响大,民二庭始终把调解贯彻审判全过程,情理法并用,使系列案件多数以调解或撤诉结案。近年来,全市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率一直维持在75%以上,达到了“三效统一”的目标。

2012年11月,王某某等20余名农民工入职秦皇岛开拓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拓)处被派遣至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阿)处从事工作至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月1日,王某某与信拓签订劳动合同,期限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10月10日中阿张贴通知因中阿与秦皇岛盈达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外包服务合同,要求王某某等人离岗。为此,王某某等人与开拓、信拓、中阿产生劳动争议,王某某等人向秦皇岛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仲裁委作出裁决书,王某某等人、中阿均不服仲裁裁决,向海港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海港区人民法院判决后,王某某等14名劳动者对判决予以认可,未上诉,但被告中阿公司不服判决,上诉至市法院民二庭要求判决不承担连带责任。

此系列串案上诉至秦皇岛中院民二庭后,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向好之后的“疫情后遗症”,企业复工复产不能被劳动争议纠纷所困扰,农民工需要紧急就业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等因素,对这起集体诉讼串案进行庭前调解,促使用工单位、用人单位信拓公司及劳动者三方达成了一致。王某某等14名农民工在市法院第二审判庭内依次从秦皇岛信拓劳务有限公司领取到共计38万多元的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


强企业法律指导源头化解涉法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720103854.jpg微信图片_20220720103854.jpg

民二庭在审理案件的同时,积极开展常态化“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宣传知识产权和劳动争议相关法律,解疑释惑,力求从源头上化解涉法难题。

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全市唯一一家以房地产项目注册商标的企业。任秀文庭长带领法官深入该地产公司实地走访,全面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及司法需求,当得知该企业注册商标后,许多企业或个人冒用其商标的情况后,通过案例释法、专业讲解等方法,就企业如何维权、规避风险等进行宣传讲解,增强了企业法治意识和以法治手段解决纠纷的能力。他们还先后到秦皇岛世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河北索坤日用玻璃有限公司与河北时代天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应对疫情复工复产达产情况,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依法治企等方面进行宣讲,同时针对企业管理漏洞、风险提出司法建议,助力中小微企业合法经营、渡过难关。

2020年以来,民二庭法官先后深入企业60余次,解答法律问题200余个,受到企业普遍称赞,10余次收到锦旗和感谢信。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