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不忘初心为人民 忠诚无悔显本色——记北戴河分局西山派出所所长周金梁

来源:         2022-06-13 16:35

渤海之滨,戴河之畔,有这样一位基层派出所所长,他20岁从警,始终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3年;他忠诚爱民,任劳任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他务实创新,竭忠尽智,守护着一方平安。从警以来,他荣记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河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就是秦皇岛市公安局北戴河分局西山派出所所长周金梁。

捕获.PNG

以身作则:淬炼铸造忠诚不渝之魂

2016年,因工作突出,周金梁调任西山派出所所长。十多年公安基层的工作经验,使他意识到,要把派出所工作和群众工作做好,就一定要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让全所民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他坚持政治见警,紧扣思想政治引导这一主线,强化突出党建引领,把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他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炼铸忠诚之魂,确保派出所全体民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细节绝对成败,从严治警必须细之又细。在西山派出所,周金梁有个内部绰号——“厕所所长”。他经常亲自动手,把派出所的厕所打扫得洁净如新,还要喷上空气清新剂。从最不起眼的地方入手,全面从严治警,周金梁带领全体民警杜绝“脏乱差”“稀拉松”,积极调动起每一位民警的积极性和上进心,真正做到“人精神,物整洁,话和气,行公道”,并进而淬炼出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铁军”。

捕获.PNG 

2018年以来,在他的率领下,西山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荣获“秦皇岛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秦皇岛市执法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所内先后有21名民警立功受奖,其中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4人、个人嘉奖16人。

2021年4月,西山派出所又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受到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的通报表彰。

殚精竭虑:深耕厚植群防群治之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常年从事基层公安工作的周金梁对此深有体会。

为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周金梁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辖区特点,对标最细、最实、最全、最先,持续推进基础信息精细化、行业管理精细化、平安村居精细化,以基础工作的深耕厚植,筑牢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全面实现“精”治西山。

为做到对辖区的基本信息了如指掌,周金梁将公安部“一标三实”的采集标准拓展为“一标N实”,对车辆、犬只等其他信息应采尽采。他带领民警走遍辖区3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的各个角落,利用专业制图软件,率先在秦皇岛市开展制作二维码电子门牌,使辖区的全部标准地址精细可视。

 捕获.PNG

西山派出所辖区地处旅游区,辖区内旅馆、商业门店有600余家,每年旅游旺季游人往来众多、频繁。为确保基层工作做到最实,群防群治扎根最深,周金梁长期吃住在派出所,严格督导辖区旅馆落实“四实”登记制度、消防物联网“火眼”系统建设、旅馆业视频联网工程、团队入住提前报备制度等,并创立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的“五点工作法”,实现了辖区旅馆业“零发案”、安全生产“零事故”。

在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背景下,周金梁结合辖区实际,主导打造了独具西山特色的“智慧平安村居一体化建设”。通过布建专业设备、整合监控资源等,实现社会面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形成立体防控的坚实防线。“智慧平安村居一体化建设”开展以来,辖区连续多年保持刑事零发案,治安案件发生率也不断下降。

求索不止:创新践行为民服务之本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只有为群众办实事才是真正的人民警察。

作为人民警察基层一线带兵人,周金梁将全力打造新时代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时刻记挂在心。

如何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百家熟”“警民鱼水情”的传家宝不能丢。“为了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掌握“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之后,周金梁想到了雷锋精神。

2019年,在周金梁的努力下,全国首个村级学雷锋活动基地落户辖区,辖区组建起由旅馆业主、网格单元长、门店负责人等7类群体、120余人参加的“雷锋义警队”。为民办事开启新渠道、服务群众有了新形式、纠纷调解取得新成效,“雷锋义警队”的建立运行,开创了辖区群众工作的新局面,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老百姓纷纷赞扬:“雷锋多了,事就少了;雷锋多了,事就有人管了;雷锋多了,事就好办了。”

创新建立“‘码’上‘微’您”警务服务模式——建立覆盖各个村居、各行各业的民警微信交流群,真正做到法律宣传“零盲区”、治安管理“零死角”、为民服务“零距离”,使打开微信找警察成为辖区居民的“新时尚”;

创新建立“导航千万家、服务你我他”工作法——借助百度地图APP为每一家旅馆、商户建立坐标及牌匾信息,一方面让商户有了宣传新阵地,另一方面更方便游客找到满意的旅馆、饭店,真正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法被评为秦皇岛市公安局“警务金点子”二等奖;

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北戴河分局自主研发的“火眼云警”反诈小程序,民警一对一时时守护、第一时间电话回访,目前共守护居民4900余人,实现了辖区电信诈骗案件连续两年“零发案”。

为民服务无止境,探索创新不止步,周金梁心中装着人民,脚下沾满泥土,肩上扛起责任,带领全体西山派出所民警始终坚持以忠诚警务铸魂、民意警务培根、智慧警务引领、精准警务砺剑。“安全、安居、安心”的目标不仅在他心中逐渐明晰,也正在西山派出所辖区成为现实,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捕获1.PNG 

“永做忠诚卫士,守护西山安宁!”多年来,斩钉截铁的誓言默默埋藏在周金梁心中,成为他“不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