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忠诚的森林卫士——记昌黎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赵勇

来源:河北法制报         2022-05-23 17:09

  □ 河北法制报记者 任俊颖

  通讯员 王超军

  在昌黎的田间地头、树林山坡处,经常会看到一个穿着有些泛旧作训服的警察。他十数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昌黎的山山水水,“严格执法,保护森林,做一名忠诚的森林卫士”成了他始终坚持的信念。他就是昌黎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赵勇。

  普法宣传 细致入微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沐浴着林间洒落的阳光长大,打小就对森林有着特殊的情感。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一名森林警察,守护着家乡的一草一木。

  随着对森林公安执法工作的深入了解,赵勇发现群众的法律意识过于淡薄,有的老百姓经常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违反法律法规。从那以后,昌黎的田间地头就多了一名宣传员。他用质朴的语言加上生动的案例解释法律法规,然后把这些宣传材料印成手提袋、做成挂历,既有使用价值,又宣传了法律法规,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如果不是赵勇,我都不知道这是违法的,差点就做了错事!”2020年,秋天到了,成熟的稻子吸引了大量的麻雀,在给这秋天的田野带来生机的同时也给农民带来了烦恼。一天,赵勇在巡逻的时候看到有名男子在田间正要准备架设鸟网,他赶忙上前阻止,向该男子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一番深入的沟通交流,该男子意识到了这个事情并不像自己想的那样仅仅是自家地头上的事,差一点就违反了国家法律。经过耐心的沟通,最后该男子上交了鸟网,并且在村里成了义务宣传员,看到有类似情况就会上前劝阻。

  自家种的果树能不能砍?房前屋后的杨树能不能伐?地里的兔子能不能抓?树上的麻雀能不能打?对这些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涉林问题,赵勇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向人们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就连村头的大爷都知道“麻雀是好鸟,不能打”。

  赵勇深知普法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多次联合周边的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尤其是在森林防火期,他制作生动有趣的宣传图片,结合各种动画故事,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学生们宣传森林防火和其他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由于其讲课形象生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学生们都说他是保护森林的“熊大”。

  调解纠纷 用心用情

  由于赵勇刚正不阿,深受村里百姓的信任,谁家里有个涉林矛盾纠纷,都会请他过来调解。仅去年一年赵勇就化解了近60起涉林矛盾纠纷,当地百姓谁提起赵勇都是止不住的夸赞。

  新集镇有两个兄弟因为父亲遗留下的一片树林产生矛盾,已经五六年没有说话了,还因此多次发生肢体冲突。2021年3月,赵勇得知这个事后,多方了解事情真相,主动联系两兄弟。经多方走访调查得知,原来这片树林是父亲在没分家前种的,后来老大结婚,父亲就把这片地包括树林给了老大,当时还在村委会签订了协议。但是由于老大长期在外工作,父亲晚年跟随老二生活,所以在临死前说把这片林子留给老二。知道事情经过后,赵勇从法律和人情两方面着手。经过耐心的开导和调解,两兄弟对林木最终所有权达成了一致,握手言和。

  调解结束后,两兄弟抓着赵勇的手说道:“本以为因为这一片林子就没了兄弟,没想到在你的帮助下,不仅解决了林子的问题,还帮助我们解决了矛盾,重拾兄弟情。”后来,两兄弟一起给赵勇送了一面锦旗。

  打击犯罪 冲锋在前

  为保护该县野生动植物,经多方沟通,该大队同相关行政执法机构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大对非法收购、出售、携带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行为的打击。

  2020年4月3日,昌黎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向该大队移送一起非法出售野生动物案件。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高某础从2018年初至2020年4月间,通过百度贴吧发布出售和尚鹦鹉信息,出售和尚鹦鹉近百只,交易金额达到十万余元。案发后,赵勇组织人员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警力,制定抓捕方案。4月4日凌晨1时,赵勇带队对犯罪嫌疑人高某础实施抓捕,并在昌黎县城郊区姚家庄村的家中将其抓获。为第一时间固定案件证据,他带领民警立刻对现场进行勘验和搜查,并连夜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击审问。

  在侦查过程中,作为网络犯罪,手机和一些电子设备尤为重要,赵勇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的手机扣押,但犯罪嫌疑人有一定反侦查意识,买家的微信账号和聊天记录早已被删除,给调查取证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赵勇多次联系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和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对犯罪嫌疑人的手机进行数据提取,之后他又到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对犯罪嫌疑人手机进行数据恢复,但未恢复出有价值信息。在赵勇的安排下,另一组民警又迅速赶往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调证中心调取犯罪嫌疑人的微信注册信息和交易记录。

  经过调查,赵勇和民警获取了一些线索,但它们分布区域广、核查难度大,他便带领民警连续奋战2个多月,先后到辽宁、安徽、河南等地核查线索。在上级单位的指导下,他带领民警共核查43条线索,核查该案涉及的犯罪嫌疑人30人,移交案件6起,发布协查30条,查扣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297只、国家非重点保护动物332只,成功将该案侦查终结。

  近一年来,在赵勇的参与下,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0余只、“三有”鸟类200余只,收缴鸟网600余米。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