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以法律为盾 护祖国明天——记青龙满族自治县检察院 周红军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22-05-17 11:05

以法律为盾 护祖国明天

                             ——记青龙满族自治县检察院 周红军

周红军,青龙满族自治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从事未成年检察工作以来,他强化使命意识,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原则,精准帮教涉案未成年人15名,促使7名涉案未成年人不中断学业重返校园,严厉打击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侵害未成人犯罪案件同比下降66.7%,为营造县域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贡献了检察力量,做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并因此多次收到家长送来的锦旗,获得群众高度认可。

履职尽责,护佑未成年人成长

“谢谢检察官,给了我孩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通过你们的帮教挽救,现在孩子懂事了,在家十分勤快,自食其力,成为了一名小男子汉。”2022年4月,未成年人刘某某的父母向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第一检察部主任周红军等人接过锦旗。

此情此景,是涉案未成年人刘某某附条件考验期届满,被该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刘某某的父母为感谢办案检察官秉公执法、温情办案、为民解难,特意前来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20523164152.jpg 


创新实践,净化祖国花朵蓝天

2021年9月,24岁的许某某通过了某单位招聘,即将入职工作,但入职前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个证明,可让全家人犯了愁。7年前,孩子在校时曾因琐事参与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判定,为这事家长的心里打起了鼓。

许某某突然想起在帮教期间,检察官周红军曾对他说,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有予以封存的有关规定。于是,他便找到周红军说明情况,经与派出所沟通协调,周红军最终帮助许某某拿到无犯罪记录证明,帮助他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启新生活。

许某某父亲得知后,激动地说,“如果不是检察院,不是周检察官,我的孩子不会顺利上班,作为父亲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感谢,只能代表我的全家向检察官深深鞠上一躬。”

微信图片_20220523164153.jpg 

周红军曾说,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蕾,对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要有爱心、有耐心,要用法治担当和检察温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普法宣传,用温情守护祖国花蕾

今年3月开学季,周红军和检察人员走进青龙双庙明德中学,开展“守护花蕾,静待花开,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主题普法宣讲。周红军以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案例向与会师生进行普法宣讲和法律解读,引导在校生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并与学生进行互动,现场答疑解惑。孩子们从一开始的胆小拘谨,到后来纷纷举手大胆提问,宣讲现场气氛立刻活跃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5231641531.jpg

周红军说,少年就像春天的一粒种子,在成长中总会经历风风雨雨,检察官就是他们的引路人,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工作中,周红军以监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核心,以涉未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监督为两翼,创新开展“一核两翼”专项监督工作,带领干警检力下沉,对县域30所学校的校园安全管理、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食品卫生安全等诸多领域进行夜访监督检查,组织召开公开宣告现场送达检察建议现场会,督促县教体局、市场监管局以及中小学校等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经验做法分别被省、市检察院以及河北法制报予以报道推广。2021年继续深化和巩固“一核两翼”工作成果,推出独具青龙特色的党旗红-守护明天系列特色亮点工作,多次被河北日报、河北法制报刊载。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他先后被县政法委、市检察院、省检察院评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全市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全省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和全省未检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秦皇岛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周红军说“将遏制和减少涉及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根本目标,强化宣传预防工作。将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作为根本着眼点,实现未检工作的创新发展。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青龙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