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政法先锋

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本色——记秦皇岛市公安局山海关分局西大街派出所教导员 曲中华

来源:         2022-05-17 09:35

图片





他勇者无畏、嫉恶如仇,对辖区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他与民同心、冲锋在前,在处置每一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时,都能做到快侦快破、有效处置;他,就是秦皇岛市公安局山海关分局西大街派出所教导员曲中华。

曲中华,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曾多次被市局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从警近20年来,他凭借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扎根基层,勇挑重担,获得了上级领导、同事以及辖区百姓的一致好评。

冲锋在前 他成功破获辖区系列盗窃门店案



图片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曲中华始终奋战在同违法犯罪斗争的第一线。不论是过去担任社区民警时,还是现在走向领导岗位时,曲中华总是冲锋在前,吃苦耐劳,凭借扎实的破案基本功,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充分展示了一名公安民警攻坚克难的能力,屡次在案件侦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1年4月初,辖区内发生多起沿街门店被盗案件,一时间,给辖区群众造成了恐慌不安,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该盗窃案件发生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并责成西大街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破获此案。作为该案件的直接责任人之一的曲中华陷入了深思:“要尽快破获此案,还辖区百姓一个平安、安全的生活环境。”于是,他第一时间带领社区民警、辅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走访,并对周边视频监控,进行了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查看。期间,由于长时间查看监控视频,他的眼睛又红又肿,可他顾不上休息,将从视频监控中查到的有用资料一层一层地抽丝剥茧,一段一段地进行追踪研判,最终在辖区某银行一自动取款机前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在分局刑侦大队技术部门的大力协助与配合下,通过对该嫌疑人信息进行技术比对,办案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曲中华带领社区民警马不停蹄,在山海关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区之间,对嫌疑人的行动轨迹进行细致摸排。经过连续两天两夜的蹲守,终于在辖区某村附近将正欲外出行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李某抓获(化名)当场抓获,缴获开锁工具3把,作案汽车1辆。

经审讯,该2名犯罪嫌疑人均对其自4月份以来在山海关区盗窃门店17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系列盗窃案件的成功侦破,沉重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障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的有序平稳。

图片

敬业正直 他真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图片


面对新时期的公安工作,曲中华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在每次的走访、出警时,每当曲中华遇到邻里、家庭、买卖等各种民间纠纷时,都会认真对待,他总是这样说:“群众的事无小事,能今天解决的绝不要拖到明天。”而在每次的问题得到解决后,他还要进行认真回访,一是了解矛盾是否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二是要从中总结出一些工作经验。

今年3月上旬,辖区某小区居民多次报警反映一罹患精神疾病的男子数次在小区内故意损毁他人财物、辱骂居民、吓唬幼童,严重影响辖区居民的正常生活。鉴于该男子患有精神疾病,且每次涉嫌的违法行为危害程度较轻微,因此派出所每次都会以劝解教育的方式化解矛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患病男子的病情也越发严重。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曲中华主动深入小区,向受害居民逐一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在获取证据后找到患者的家属做其思想工作,当家属表示无法监护并同意将其送到精神疾病医院进行治疗后,他马上联系辖区街道办事处、分局治安大队、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最终将该患病男子依法收治。不久后,该小区居民集体将一面写有“敬业正直 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西大街派出所,西关街道办事处及西河社区对派出所给予此事的有效处置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

勇挑重担 他积极助力派出所基础工作



图片


两年前,因工作需要,曲中华调任到西大街派出所继续任副所长一职。上任伊始,他就立下军令状:“该所虽然人员少、民警年龄偏大,但我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带领全所民警继续向前。”当时正值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一标三实”录入工作处于冲刺阶段,因所里人手少,该项工作一直在分局各户籍所中处于滞后现状。在此状况下,曲中华不等不靠,利用星期天、节假日,一连多天走访、调查、了解辖区情况。

在对辖区的实有房屋、人口、企(事)业单位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他科学地总结出工作滞后的原因----辖区人口数量虽然少、但流动性大、不好掌握的特点。从此,他积极带领全所民辅警,按照所内户口底页所登记的人员,按照小区不落一户、每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和工作目标,一方面深入辖区常住户、流动人口当中进行详细核查、登记,另一方面充分用好用活当前疫情防控、房产、自来水、电力、社保、医疗等方面社会资源,多渠道收集“三实”信息。

派出所距离他家虽说只有一步之遥,但他一直吃住在所,无特殊情况十天半月不回家是家常便饭。白天他加大信息收集,晚上将收集到的所有信息再分门别类进行登记和录入。

经过四个多月的奋战和不懈努力,该所的“三实”信息录入工作,不但按时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将排名由倒数第二上升至全局第二名。所里的老大哥们都暗挑大拇指说道:“中华行,身体里有那么一股子闯劲儿、拼劲儿。”这件事之后,同事们有难题都会找他解决,有棘手的案子也都会跟他商量,渐渐地他在新的岗位上站稳了脚跟,在同事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威信。


图片

从警近20年来,曲中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牢记使命,打击犯罪,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他默默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者的付出与收获,践行着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