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平安秦皇岛

铁血刑警的二十余载刑侦路 ——记秦皇岛市公安局山海关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孟八一

来源:山海关公安微信公众号         2024-04-10 14:56

孟八一:“‘胆大心细、智圆行方’是一名出色刑警必备的条件,因为刑警是一份危险而又辛苦的工作,勇敢果断、思虑周全才更有可能会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克敌制胜、行稳致远!”

——题记

孟八一,男,1981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01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秦皇岛市公安局山海关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二级警长。该同志数十年如一日,深耕公安刑侦领域,不管大案要案,还是民生小案,该同志都带头冲在前、干在前,为刑事侦查工作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1.jpg

“儿时的梦想实现了,却发现……”

从小受老电影的影响,高中毕业的孟八一毅然报考了警察院校。怀揣对公安事业的向往、对蛛丝马迹的探究,通过不断的努力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在工作中,孟八一逐渐发现刑事侦查远不止电影中展现的那样神秘、惊险,需要更多的专业技术和知识,更多的细心和耐心。“加班对于我们来说是常态,因为案件发生没有时间属性”,所以在孟八一看来,每一次出现场都是锤炼业务、精益求精的好机会。“当警察就要当刑警,办案就要办铁案。”这是他的人生信条与工作理念。成为刑警后,从最开始侦破盗窃抢劫案,到主办命案凶杀、抢劫等大要案件,先后3次在抓捕中负伤,甚至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他始终无畏无惧,冲锋在前。

“儿时的梦想实现了,却发现……”.jpg

从警多年,凭借着爱钻研、好思考的韧劲,孟八一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反复摔打中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经他办理的案件无一件冤假错案,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侦查员等项荣誉。

“只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重案!”

为警一日,便要保一方平安,这是孟八一的从警初心。在他看来,重案的“重”,不仅指案情重大,更是刑警们心中的重责重任,只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重案,都需要尽心尽力侦办。从警二十余载,每一起案件都有一个无辜的群众,为此他总是把群众放在最高处,传承刑警无私无畏、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投身到公安工作中。

“只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重案!”.jpg

“每一次审讯都是一次正义与邪恶的交锋,需要我们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智取胜。”作为刑警,孟八一始终要求自己,侦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禁得住法律的考量、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得到公平与正义。

“我们接触过很多犯罪分子,他们看我们的眼神充满仇恨。”这些年,孟八一时常经历惊险、面对威胁。“和犯罪分子交锋,要是被他们的威胁吓到了,工作就没法干了。”他说,“党给了我这个岗位,赋予我这个责任,我就不会退缩!”参加工作以来,孟八一与战友们将一起起性质恶劣的黑恶案件依法处理,将一批批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摧毁瓦解,将一个个作恶多端的黑恶分子绳之以法,在大风大浪中经受住了压力考验。

“只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重案!”2.jpg

在多起案件中,孟八一发现许多嫌疑人都是因法治意识淡薄或是一时沉浸于纸醉金迷的陷阱无法自拔,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为此,孟八一也自感责任重大,只有保持对各类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才能对犯罪分子形成强大震慑,让更多的群众避免财产损失,同时警醒更多人汲取前车之鉴、不要自毁前程!

“我跟孩子们都相信他,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手机24小时不关机,没有完整的节假日,忙起来不分黑夜与白昼,即便是陪伴在家人身边时,心中所想也还是嫌疑人供词中的疑点和未办结的案件。由于经常加班、出差办案,家反而成了住的最少的地方。为此,孟八一深感亏欠家人。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付出和奉献。

“一开始知道他去抓捕嫌疑人,也会担惊受怕,但是见他满心满眼都是工作,慢慢也就习惯了,我跟孩子们都相信他能保护好自己,也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孟八一的妻子如是说。

“我跟孩子们都相信他,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jpg

常言道: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会有一位默默奉献的女人。爱人与孟八一风雨同舟数十载,却难得与他朝夕相处几天;她送他南北转战多处“案发现场”,却难得留他共筑自家的“爱巢”。她以柔弱的肩膀,心甘情愿地承担起全部家务,精心呵护着孩子的生活,营造了一种家庭文化的和谐与温馨。正如歌曲所唱的那样:“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

“刑警犹如黑夜里的一道光,在与黑暗无声的交锋中,让群众看到光明和希望。”这句话犹如一种使命,指引着孟八一始终践行着刑侦尖兵破案攻坚、明察秋毫的初心和担当。如今的他,将继续按照分局党委部署,以饱满的热情,向新的更高的目标前行,为接力赓续山海关公安事业发展而努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