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法治秦皇岛

山海关区检察院:多措并举促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提升

来源:山海关检察院         2022-11-16 22:07

为确保2022年度业务数据争先创优,新年伊始,山海关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牢固树立“业务中枢”意识,以72项核心业务数据考核指标为导向,并依据全省平均值动态调整,制作了《每月关键结果明细表》,把关键结果数据指标任务分解到各业务条线,再由各业务条线负责人将指标任务分解到部门检察官,最终达成72项核心业务数据指标争先创优的目标。深耕业务数据背后反映出的办案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调度,紧盯落后项目,补短板、提中项、创特色,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办案服务,携手各业务部门实现检察工作的双赢共赢多赢。

一是党组提高重视。为深入贯彻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今年秦皇岛市院出台了数据质量两个实时管理制度,山海关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两项管理制度的学习和应用,召开党组会认真进行工作再部署,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二是加强学习。今年伊始,冯世斌检察长主持召开了2022年工作分解部署会,由案管部门对市院出台的两个实时制度进行了讲解;召开了由分管院领导、各条线负责人、数据专员为成员的数据领导小组会议,共同学习研究制度规定。为提高应用能力,冯世斌检察长又组织召开了数据查询能力和软件使用能力培训会,包括检察长在内的数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和各业务条线数据填录人员参加了培训。案管统计员通过投影仪实际操作的形式,演示了数据校验管家、数据应用助手的各项功能,让参训人员更直观地看到软件操作过程,对72项业务数据指标如何通过“基础工具表一”反查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明确了数据专员的任务和分工。同时,对参训人员提出的的问题逐一作出解答,效果直接,问题迎刃而解。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充分认识到案卡信息填录和数据统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上机演示两个软件的运用,掌握了条线数据核查填录的细节要点,大家边学边练,做好传帮带,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三是强化措施。我院在案管部门设置专职业务数据核查员,在各业务部门设立数据专员。按照市院2021年12月6日下发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按照指标名称把考核指标分配到本院责任条线的牵头部门。在每个责任条线牵头部门设立数据专员,明确数据专员的职责是实时关注数据填报质量和数据变化情况,同时与案管办统计员密切配合,实时进行信息沟通,协同开展工作,加强对检察业务的数据监督,建立健全业务数据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贯彻执行《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管理办法》,严格避免错填、漏填、不规范填等问题。通过共同努力,减少问题案卡发生,提升案件质量。对于办案人经常出现的漏填、错填、不及时填的案卡填录问题,每天开展流程监控,每周一在工作内网发布《案管工作通报》,通报上周情况;每月检察长主持召开全体业务部门人员参加的数据质量情况通报会,由案管部门专职业务数据核查员对问题案卡进行点评讲解,防止其他干警再次发生类似问题。通过几个月来持续不断地开展流程监控、进行数据校验管家和人工核查,目前已发布27期通报,发现和纠正问题案卡200多处,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