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法治秦皇岛

山海关公安分局:抓基础 挖潜能 鼓干劲 促提升 全面提高队伍工作水平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2-06-21 15:23

       自全市公安机关“八大攻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局山海关分局紧紧围绕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总体思路,忠诚担当、锐意进取、科学应变、积极作为,有重点地结合队伍建设工作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立足实际出真招,创新机制提质效。为进一步提升公安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程度,分局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警作为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建立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体系、财务管理和各项业务工作规章制度;对队伍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高度重视,探究原因,扭住关键环节,积极落实整改;多举措盘活基层警力,增强基层战斗力,不断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另外,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增强培训实效等途径,补齐短板,赶超先进,将典型经验做法细化固化,形成机制,全面推进了分局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强化典型选树,营造良好的警营生态。为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展现队伍良好风貌,分局切实发挥宣传工作内聚警心、外树形象的激励作用,坚持把典型选树工作作为打造过硬队伍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机制举措,打造山海关公安队伍良好形象。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典型选树侧重点。坚持从实绩和实战中发现和选树典型,分局党委将目光聚焦在日常工作、阶段任务和专项工作中,主动发现和选树业务精湛、作风优良、成绩突出、深受群众喜爱的先进典型。二是聚焦矩阵宣传,找准典型选树发声点。精选标杆,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在分局中厅设立先进典型宣传海报展示区,同时,分局宣传部门结合先进典型的警种、岗位和事迹特点,综合发挥媒体宣传优势,多媒体渠道“宣”,把先进典型“传”出去,扩大社会影响。三是聚焦人才培植,找准典型选树落脚点。坚持分层培养,深挖队伍内生动力。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一线、服务实战”的原则,一方面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大对窗口服务、社区警务、打击犯罪等岗位民辅警挖掘和培养,另一方面分年龄结构跟进培植,重点突出青年民辅警和工作年限较长民警的宣传推介,激发全体民辅警干事创业热情,营造昂扬向上、拼搏奋斗的警营氛围。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提升民辅警的综合实战能力,分局宣教部门以抓基础培训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民警警务实战训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认真分析梳理,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一是为进一步贴紧一线民警执法执勤能力需求,在选择培养对象时,从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可挖掘潜力方面入手,政治处统筹各单位实战教官积极开展训练培训工作,并形成了常态化的培训机制。截止到目前,共组织开展了体能训练、警务技能培训、警卫业务培训、民警安全意识与自身安全防护培训、保密知识培训等20期培训活动。二是开展实战大练兵,全年累计收集各单位共31条训练科目,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开展大练兵活动,引导队伍养成积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不断挖掘民辅警潜能,着力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坚持严守规章制度,强化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坚持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实现民辅警谈话提醒全覆盖,做到及时约谈提醒,抓早抓小。二是不断强化督导考核,为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实现机关办公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分局对各单位队伍状况及时进行督导检查,严查队伍纪律作风、工作作风、思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全体民辅警严格遵守各项纪律,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和作风建设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有效激发警营活力。为增强基层民警的集体凝聚力,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着眼队伍建设实际,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分局定期分析民警、辅警思想状况,针对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警力,真正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到重要岗位,营造了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分局定期为民辅警进行体检,专门成立“爱警小分队”为民警辅警在办公和执法执勤等场所配备急救药盒、药品等,并以科所站室为单位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推出爱警暖警十项措施,及时掌握全警在工作和生活上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另外,警务保障室积极为分局基层所队单位食堂、小浴室进行了升级改造,确保民警、辅警始终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各项工作中。严管厚爱不断增强民辅警责任感。为营造“争当先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分局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对《警务辅助人员问责规定》进行了修订,激发民辅警工作活力。通过抓骨干、挖潜能,正面引导、鼓舞士气、以点带面,营造了积极向上工作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