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法治秦皇岛

三为三优大家谈⑤ | “益”起保护长城 专家学者来“把脉”

来源: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         2024-03-21 15:30

1.jpg

为帮助海港区解决长城保护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3月13日,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副主任郑安纲到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专家咨询研讨会。

会议由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志辉主持。会议邀请了辽宁省绥中县人民检察院、秦皇岛市海港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海港区驻操营镇以及九门口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爱彬,第七检察部主任刘茁到会指导。

2.jpg

3.jpg

咨询会上,大家围绕保护传承长城文化,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沟通思想、凝聚共识,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广度,对长城保护工作中遇到的法律法规不明确、认识理解有分歧和政策把握不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专家学者提出的长城保护新理论、新观点,有效开拓了长城保护方面的工作思路。

4.jpg

会议现场,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世斌就工作中发现的长城景区权属、开发保护责任等问题向专家进行咨询,获得权威解答。并与辽宁省绥中县人民检察院就跨区域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专家进行深入研讨。

5.jpg

海港区旅游和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超表示,要坚决扛起保护好、传承好长城文化的职责,积极履行长城保护工作职责,加大对破坏长城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提升整体保护管理水平。

6.jpg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董耀会建议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协作,借助司法力量和行政管理力量共同做好长城保护工作。并结合把伟大遗产传承下去、让长城造福社会两个工作目标,建议地方政府在做好长城保护工作的同时,深挖长城文化,打造国家文化战略高地,推动区域经济让百姓受益。

7.jpg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副主任郑安纲表示,要发挥燕山大学多学科人才智力优势以及在长城沿线各省(区、市)已经形成的长城专业人才凝聚力,为检察机关办案提供智力支撑。取长补短,共同获得前沿学术成果。

8.jpg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爱彬结合此次咨询会,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为大局服务”的高度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属性,在个案办理中自觉思考大局,主动服务大局,精准谋划落点,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落点优”。二是要从“为人民司法”的角度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主动相向而行,做到“为人民司法实效优”,实现司法效益和社会效果最大化。三是要从“为法治担当”的角度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司法属性,提升标准化、精品化意识,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水平,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典型案例,切实做到“为法治担当业绩优”。

9.jpg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志辉就落实好此次咨询会议提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要站在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国家与民族历史的高度,把保护长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长城传承文明、传承历史、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激励作用,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研究。主动加强与长城保护研究机构的沟通对接,积极借鉴运用针对长城保护立法执法、长城旅游、长城修复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指导实践探索,助力长城保护工作开展。三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运用联席会议、圆桌会议、联合行动、健全完善协作机制等方式,促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