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党建园地

“社区红+检察蓝”相融互助促提升

来源: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民检察院         2023-12-04 10:30

11月29日,海港人民检察院第四党支部党员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红云带领下来到东环路街道办事处东华里社区“党建展览馆”,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党员代表开展“牢记嘱托学思想 感恩奋进务实功”主题党日。

1.jpg

东华里社区隶属于秦皇岛市海港区东环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党支部以“知民意、搭载体、强队伍,提升党员素质,夯实组织基础”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库、党员人才库,壮大夕阳红艺术团等党员文体活动队伍,常态化开展党员认领公益岗、党员奉献日、联贫帮困等活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形成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

 2.jpg

东华里社区文化展览馆位于海港区燕旭里小区居民楼内。展览馆共分“红色足迹、建筑足迹、岁月足迹、街居足迹”四个展区,收藏着抗美援朝时期老照片、战争时期曾经使用的老物件、改革开放40年来社区居民参与城市发展建设的珍贵照片等。

 3.jpg

在“街居足迹”展区,检察干警通过参观街居干部参与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共建家园的珍贵照片,真切感受到了党建引领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的“善治”成效。社区党员和热心群众改造积极配合,参与筹建业主委员会,选聘优质物业服务企业,使小区的改善提升工作更为顺畅、服务群众更为有效。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社区干部以坚强的执行力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依托现有的阵地和资源找到服务群众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提升检察为民服务能力。

 4.jpg

在参观展馆过程中,在燕旭里小区居住25年的赵友志老人自豪地说起燕旭里小区改善提升后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你看到我们小区这么干净,在2017年以前可不是这样……”改造前,小区楼体破旧,菜园遍地,无处停车,排水极差。2017年5月小区改造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激发居民群众热情,街道、社区组织召开改造方案征求意见会,针对群众提出的楼体外立面粉刷、绿化管理、楼顶防水处理等建议意见,不断修改方案。“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太舒适了,居民素质都提高了。”提起小区改造试点图片被“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选中参展,老人更是激动万分。

 微信图片_20231130103223.jpg

燕旭里小区改造前后的巨变,是秦皇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实践证明,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社区建设,有利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体党员认真聆听讲解,在庄严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内心深受洗礼。

 5.jpg

在座谈交流环节,检察干警向社区干部详细了解社区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信访维稳等情况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并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基层治理方面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征求意见建议。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红云表示,此次活动推动了社区与检察院党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检察院将以此次参观社区“党建展览馆”为契机,以帮扶共建为载体,针对社区反映的需求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探索把检察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最前沿、全过程的有效路径,让每一位社区群众都从检察服务中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6.jpg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