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丹青妙笔

剪纸里的警营生活,你pick哪一张?

来源:         2022-04-14 15:32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公安局辅警赵浩丹,用巧妙构思将自己的特长——剪纸艺术与基层民警工作日常结合起来,剪出了一幅幅生动、感人的警营故事图。为基层民警记录工作生活的同时,也为宾川县公安局警营文化的建设添砖加瓦。

走进赵浩丹的办公室,只见他手握剪刀,正聚精会神地剪着自己手中的一张红纸,不一会儿,一个立体的“春”字就出现在大家眼前。

为何会对剪纸感兴趣?这还要从他小时候说起。赵浩丹的老家位于鸡足山镇关李村,这是一个白族聚居的村落。白族人民有将“寿”“喜”等字剪下来贴到大香上后才燃烧的习俗。每当需要剪纸的时候,赵浩丹的奶奶总会与一群老朋友在院子里忙活。

赵浩丹说:“当时我奶奶他们四五个老人坐在一起,虽然视力不是很好,但她们很有耐心,时不时交流,展开互相看剪纸的图案,因为剪的是喜庆的字样,总有一种祥和的感觉,在一旁看热闹的我便开始对剪纸产生了兴趣……”

大学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了一群会剪多种花样剪纸作品的老乡,于是他利用周末向老乡学习剪纸技巧。渐渐地,赵浩丹能剪出圆的、方的、各种题材的作品。此外,他还将剪纸艺术与扎染、木雕等传统工艺结合起来,越来越多的练习与思考让他的剪纸技艺得到了飞速提升。

赵浩丹说:“以前我剪的都是A4纸大小,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联想到白族的木雕,格子门、窗花,这些是透雕,更好的是三层镂空,当天晚上我就做了一幅大型的镂空,画面内容除了一些寓意好的字还剪了梅兰竹菊。”

2016年,赵浩丹加入警队成为一名辅警,在工作岗位上负责宣传的他虽然忙碌了起来,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剪纸这门手艺。2020年,疫情来袭,当时在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岗位上的他被分派到钟英乡皮厂村委会的一个垭口执勤。换岗休息时,他拍下了执勤民警与飘扬的党旗并排而立的瞬间。艰苦环境下,基层民警依然精神抖擞,党旗依旧鲜艳,这个画面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赵浩丹说:“换岗回来后的当晚,我就进行了创作,想着用不同的方式把画面表达出来,凌晨四五点左右才成型,我只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当时民警在抗疫一线的艰辛,用艺术的成分来把它展现出来,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一线民警的不易。”

此后,用剪纸记录基层民警的工作日常成为了赵浩丹额外的工作。虽然家人不理解,觉得剪纸费眼又“不务正业”,但赵浩丹觉得这是记录、宣传基层民警工作的独特方式,也是自己能为警营文化建设所贡献的微薄之力。

赵浩丹说:“作为一名辅警,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同时,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向正式民警靠拢,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为警营文化做出一点实事。”

他的剪纸作品逐渐丰富、成熟,从花鸟虫鱼到梅兰竹菊,从警务训练到服务群众,无一不展示着警营工作生活。质朴、生动的剪纸作品,诠释了宾川县公安民警守护社会和谐的坚定决心。由于作品工艺精湛、内涵深刻,赵浩丹的剪纸作品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表彰。

警营文化作为公安队伍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警营文化对提振整个队伍的士气和活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宾川县公安局立足党建,着重打造一警一品牌、一所品牌的警营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宾川县公安局政委张浩说:“赵浩丹作为一名辅警,有着精湛的剪纸技艺,他以独特的方式,向群众展示独特的警营生活,并为警营文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