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视频

卢龙县《政法在线》高燃开播!

来源:         2022-05-03 15:12

为进一步营造我县政法工作宣传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即日起,由县委政法委牵头,会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依托县融媒体平台,开设《政法在线》栏目,旨在从不同视角宣传报道我县政法工作,普及法律知识,深入挖掘基层一线政法干警在践行执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社会大局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持续提升我县政法队伍的群众满意度,推动全县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1.gif

县委政法委对全县政法单位在法律范围开展工作进行指导、支持和督促,研究协调县公检法司之间和有关部门、乡镇之间重大事项,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统筹协调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是县委政法委的理念,紧盯社会需求和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和检验政法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2.png2.png2.png

2.gif

走进公安,你会发现,他们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先后推出“身份证节假日可预约办理、派出所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可网上或电话预约”等12项便民利企措施,还将办理身份证业务下移到全县各派出所,极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他们“铁腕出击”严打各类犯罪,在“打”上出重拳,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既抓大要案,又抓关系民生小案,实现大案快破,小案多破,一般刑事案件实现了可防可控,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强化科技信息化投入,借助“蓝鹰工程”“雪亮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的有力契机,不断提升社会科技防范水平;通过开展网格化巡逻,提高见警率,强化“1、3、5”分钟快反机制,用“科技感”带给全县人民 “安全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扎实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打击黄赌毒等专项整治活动,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净化社会风气。


3.gif


县人民法院现设有内设机构9个,除政治部、综合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4个综合庭室以外,其它科室与老百姓接触最为密切:立案庭也就是诉讼服务中心,负责立案登记、涉诉信访、诉前调解、速裁快审等工作;刑事审判庭,负责依法审理本院管辖的各类刑事案件及相关工作;民事审判庭,负责依法审理本院管辖的各类民事案件及相关工作;行政审判庭也就是综合审判庭,负责依法审理由本院管辖的各类行政案件及相关工作,依法办理国家赔偿案件,根据需要办理本院管辖的其他案件;执行局,负责执行法律规定的由本院执行的已生效且具有支付内容的各种法律文书及其他执行案件,负责本院管辖案件的诉前保全、诉讼保全及司法救助等工作。


4.gif


在美丽卢龙建设中,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坚持“惩、化、防、治”四措并举,筑牢防范金融风险“防火墙”;建立涉企案件回访工作机制,集中开展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用法治温情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中,充分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个刑事案件,坚持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力度,健全民事执行监督机制,针对审查发现的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等情形,及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加强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综合运用公开听证、促进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在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初心,出台“一站式”便民服务、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律师办案“绿色通道”等10项检察爱民措施,用心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5.gif

县司法局承担着律师等法律服务行业管理职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认真做好公证工作,确认事实真相,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公正;法律援助工作,真诚沟通、用心丈量,为弱者维权,为正义站岗。全县共有1790人民调解员,在县、乡、村设立了重大疑难民间纠纷调委会、校园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等9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调处“小矛盾”化解“小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大稳定”。普法宣传工作,讲法条、析法理,让法治甘露遍洒每一个角落,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