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市域治理

以“100-1=0”理念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来源:         2022-10-25 11:44

河北省秦皇岛市是知名旅游城市,公共安全攸关城市定位与发展。该市坚持把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作为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以更高标准查源头、固责任、强观念,精益求精统筹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
     “秦皇岛在市域社会治理建设中深切感到,稳定与发展是1和100的关系,1没有了,一切都为0。”秦皇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彬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该市以“100-1=0”的理念筑牢公共安全防线,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连续11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压实四方责任扫清监管盲区
       查看值班记录、询问值守情况、调取监控视频……国庆节前夕,秦皇岛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继军到秦皇岛硕胜民爆公司储存库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督查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秦皇岛市抓住公共安全的“牛鼻子”,不断压实主体责任,百名局长与千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当面锣、对面鼓谈心谈话,组织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组深入9577家企业和网格监管单位指导服务,并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分级分类联合奖惩措施清单。
       据了解,秦皇岛市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和“一台账、四清单”,党政领导、综合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以单定责、按单履责”,逐级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同时建立行业包线、辖区包块的网格监管体系,把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与基层网格嫁接,做实安全监管最小单元。
       秦皇岛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督查督办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考核事项,人大、政协跟进指导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问责,形成齐抓共管保安全的生动局面。
        精准治理隐患高效管控风险
       2022年初,受多重因素影响,秦皇岛市一家冶金企业因原料不足被迫停产。停产期间采取的焖炉或休风措施,极易出现煤气泄漏中毒甚至爆炸,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主动靠前服务,安排专人驻场指导,提供专业指导建议,全天候、手把手帮助企业排除风险隐患,切实帮助企业控风险、查隐患、解难题的同时,从本质上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我们科学分析高危企业分布规律和安全事故频次特点,创建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防控‘双控’预警机制。同时,着力解决矿山、危险化学品等传统高危行业阶段性问题,高度关注日益增多的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新兴领域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等问题,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精准对症防控风险。”秦皇岛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秦皇岛市明确市、县、乡三级安全生产执法事权,大力推进执法检查,相继组织开展“港城利剑”“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实施分级跟踪监管,推进精细化隐患排查整治,开启工贸领域全天候检查模式,实施危化品集中治理、煤矿治本攻坚、非煤矿山“专家会诊”、重大危险源智能监测,精准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打非治违常态化收效明显。
       健全应急体系提升处置能力
       2020年8月14日,一辆乙醇槽罐车在高速公路上与两辆货车发生碰撞,导致槽罐车乙醇泄漏起火,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接警后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响应。
      15分钟内,秦皇岛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突发事件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安全生产专家全部赶到现场,高速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交警支队、蓝天应急救援队等4支应急救援队伍到位展开处置。
      经过近4个小时的持续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高速公路完全恢复正常通行。
     为精准应对突发事件、提升应急预防能力,秦皇岛市健全监测预警、应急预案、应急队伍、物资保障“四个体系”,守住把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成立应急疏散与救援研究院,遴选应急管理专家开展公共安全指导服务;构建“海陆空”24支军地应急救援队伍,组建3支应急救援突击队;推进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加强全市应急救灾物资的集中统一管理和储备,与30余家企业签订社会储备协议……秦皇岛市坚持专群结合,形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快速反应能力,可满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需要,能紧急转移安置或紧急救助3万人。

法治日报记者 周宵鹏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