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秦皇岛长安网 >>市域治理

统筹发展和安全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市域公共安全风险责任 ——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侧记

来源:         2022-11-22 17:30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公共安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冷暖,是最基本的民生。 


9月27日至28日,以“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为主题的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吉林省通化市协办。研讨班上,与会代表围绕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领域风险、安全生产领域风险、消防和建设市政等领域风险、公共卫生领域风险4个专题交流经验,深入研讨市域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前六次研讨班有所不同,此次研讨班采用“双主持”模式,每个专题请主管公共安全业务的有关中央部委1位司局领导和1位省级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联袂主持。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铁集团安全监督管理局的4位司局领导既从本部门工作角度进一步点评有关发言的亮点,也从如何加强市级整体统筹、推动部门间协调的角度提出建议。 

找准“小切口” 推动“大治理” 

市域治,天下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崭新的时代命题。 


中央政法委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谋篇布局,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出整体规划,创新试点分类指导工作,分解“1+5+5”11个试点项目,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类风险”,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作用,推动各地既全面建,又重点创。其中,49个试点地区认领了“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项目。 


“实践中我们感到,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首先要回答‘做什么’‘谁来做’和‘怎么做’这三个核心问题。”吉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云桥在开班式上说。 


“目前,全国范围内约有4亿驾驶人、3亿机动车辆。”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长君介绍,防范化解市域道路交通领域风险已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人、车、路、环境,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主抓要素。安徽省蚌埠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涛在交流发言中说:“蚌埠市紧盯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领域风险隐患,聚焦‘建机制、抓整治、强监管’,紧盯‘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重点区域’三个重点,开展系列专项整治。” 


“首次教育警告、二次普法学习或协勤、三次及以上现场处罚两拍两核”——在系统治理电动自行车乱象方面,江苏省常州市创新实施累进式执法模式。常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永忠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7月,常州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亡人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3%、14.8%。 


为了彰显交通管理“温度”,吉林省通化市在警示、处罚未佩戴和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的“一盔一带”工作中,向群众赠送安全头盔1350余个。通化打造“文明礼让”城市交通品牌,在全市域形成文明交通、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防范公共安全风险下一步要升级和融合人工智能,从‘大数据’过渡到‘数字化’。”王长君说。 


从预防预警到应急处置,天津市滨海新区等地践行“智治”,建立交通管理大数据中心,强化大数据建模应用,精准分析重点交通安全隐患出行规律,大幅提升违法打击力度精度和执法实效性,用科技理念、数据思维催动监管手段创新,不断优化交通管理。 


广东省肇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俊洁介绍说:“肇庆市运用‘上级政策+外地经验+肇庆实际’决策模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七大专项行动’,以‘三个台账+双监管’精准防范大货车安全隐患,清理‘四类视线障碍’,整治‘一清一灯一带’,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水平。” 


王长君表示,交通事故预防不是交管部门一家之责,需要政府管理、公众参与,共同规范交通出行。 


“公共安全,涉及不特定多数人的安全,需要政府、企业、个人等责任共担、安全共建、成果共享。”研讨班上,与会代表们对此深有体会,他们表示,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是涉及各行业各领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发挥市域优势,将公共安全与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网络安全等“五类风险”整体考量,以期打破“安全孤岛”,堵塞“安全漏洞”。 

守住“基本盘” 当好“守护人”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 


稳定与发展是1和100的关系,“1”没有了,一切都是“0”。 


此次研讨内容覆盖城市、乡村、边境、海上等场景,涉及疫情防控、生产安全、消防、市政、道路交通、铁路沿线安全等领域,不断树牢积“小平安”为“大平安”的理念。 


作为闻名全国的“煤都”,山西省大同市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三年实现“双下降”。大同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乔来福在交流分享中提及:“2021年大同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首次‘归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国铁集团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汉武对此予以肯定:“大同作为煤都,矿山多,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大。在2021年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归零’,成绩来之不易。” 


河南省安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利群说:“安阳深入推进实施消防安全责任工程、除患工程和筑基工程,通过高危单位专家会诊、小微场所网格巡查、文保单位创新模式,有力消除整治消防隐患问题。” 


在“细”和“实”方面,江苏省盐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一级调研员戴红春也分享了相关经验:“盐城创新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司法‘3+3+3’联动机制的做法,密切安全生产领域行刑衔接机制,推动部门联动、案件联动、执法联动,有力惩治安全生产中的违法问题。” 


秦皇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彬围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风险介绍道:“秦皇岛市建成了与有效应对公共安全风险挑战相匹配、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增强了抵御事故灾害风险、保障城市安全运行的能力,连续11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指出,要着眼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防范转型。 


浙江省舟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群珠在分享海上安全监管经验时说:“舟山地处长江口,针对‘看不见、管不着、部门协同难、处置效率低’等问题,坚持数字赋能,全方位、立体化布建岛礁视频监控;推进多跨协同,加强海上‘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应用建设,成立海洋行政联合执法指挥中心;强化救援处置,优化集成12个部门海上执法事项1607项;强化闭环管控,对各类风险进行动态感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溯源反馈的闭环管控,确保海上风险‘发现得了、防范在早、处置得好’。” 


“水上运输安全监管不同于陆地,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发生事故后调查不容易,涉及方方面面专业、技术和法律问题。水上运输对安全监管要求形成各方合力,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包括部门职责不清、不作为等。”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边卫华评价说,舟山的“一网”“一平台”“一支队伍”“一闭环建设”实现有效捕捉和预警,解决“九龙治海”难题,强化海上监管,对沿海省份、城市海上安全事故有效管控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筑牢“安全堤” 拓展“服务链”

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万国机车”到“复兴号”,飞驰在广袤大地上的高铁,是一张亮眼的“中国名片”。 


铁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与会代表们研讨认为,要充分发挥市域内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织重要作用,把铁路护路联防作为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的重要内容,提高铁路安全风险防范化解的前瞻性、系统性、协同性。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庆强在发言时说:“百色针对铁路两侧彩钢瓦、塑料薄膜等问题实施存量隐患集中治理销号行动,针对铁路线路封闭防护管理等实施重点问题合力攻坚行动,针对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及桥下用地等实施常态化持续整治行动,着力用‘实’的措施强化‘治’的举措,确保‘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孙汉武点评道:“百色市从具体工作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成什么样等多个角度‘抓落实’,营造了安全有序的铁路沿线环境,经验做法值得推广。” 


铁路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人民幸福感,必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共同守护铁路沿线安全。 


1906年中国第一条商办铁路在枣庄诞生,铁道游击队的故事,使枣庄与铁路结下了深厚的红色渊源。山东省枣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爱杰介绍:“着眼当前的铁路路外安全形势需要,枣庄由一元治理向联动共治转变,注重路地联防共建,成立联勤联防一体化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到线路联巡、问题联治、宣传联手、事件联处,打造了铁路护路联防共同体。” 


孙汉武指出,山东省铁路护路工作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成效明显,人员、设备、设施、资金高效配合。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各省市严密做好铁路护路工作,对我国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邀请有关部委参加研讨班,是把省、市“块”上的“治”和各部委“条”上的“管”结合到了一起,增进了部门之间、条块之间沟通协作,提升了防范公共安全风险的整体效能,实现了“多赢”。 

拧紧“安全阀” 加固“保险杠”

2021年12月29日凌晨,长沙市芙蓉区,环卫清扫员刘社礼在湘湖南路进行日常清扫巡查时发现异常,立刻报警抢修,当日化险为夷。一起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燃气管道泄漏事件被妥善处置。 


“消防安全始终是我们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火灾事故和消防事故这几年呈现稳固下降的趋势,但整体仍在高位运行。”边卫华说:“近年来消防安全呈现新特点,比如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等火灾多发,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产生了一定社会影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地落实主体责任,给重点行业拧紧“安全阀”,为重点物品加固“保险杠”。 


在推动基层延伸社会治理触角方面,王云桥在总结吉林经验时表示,截至目前,吉林已向乡镇派驻消防文员1079名,推动3151个老旧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区域583处,改建消防取水口10013个,更换电力空气开关275.8万个,切实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河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刘德明说:“我们编制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评估导则》,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通道全面整改,完成6500余个老旧小区消防通道治理;各市建立以政府领导为责任人的城市排水防涝首长负责制,聚焦重点部位做好汛前排查整治,今年以来全省累计转移受威胁群众1.3万人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城郊接合部、老旧楼栋(院落)零星火灾频发、小火亡人易发等问题,四川省内江市积极构建智慧消防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消防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明确网格员协助消防工作职责,构建智慧消防安全体系,做到“人在格中走、命在格中救、患在格中防、灾在格中消”。与此同时,发挥自治、德治、智治等群防群治效应,不断创新精细化管理手段,更好地将风险预防在前端、预警在萌芽,火灾事故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北京市西城区按照“最快响应、就近干预”原则全面布建中心站、小型站和微型站的消防救援体系,发动辖区重点单位、街巷物业、社区巡防队员和志愿者组建727组 “秒级响应”力量,将消防警情接警、响应、开始处置的时间压缩到60秒以内。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成立由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参与的市县两级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全覆盖排查整治所有企业、管道、用户,对大型商超、老旧小区、地下空间以及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为酒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强化超高层、大体量建筑和大型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让“生命通道”畅通。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考验着各地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中央政法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领域风险”作为市域社会治理重要任务予以推进。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

 

今年夏季旅游旺季,海南省三亚市疫情来势汹汹。8月6日全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时,仍有约8万名游客滞留。三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立即从常态化防控转到应急处置,做好滞留游客的服务工作。

 

“这次疫情期间,三亚对旅客的需求积极响应,并且针对游客的诉求制定了许多政策,细化程度也很高,让我们在等待期间也怀有希望。”8月10日返程的旅客陈丰对三亚的疫情防控和服务工作点赞。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理性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旭军从法治保障角度思考,总结出五个“法治化”的体会:防范管理要法治化、应急管控要法治化、信息发布要法治化、服务保障要法治化、追责问责要法治化。 


“健全常态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与会代表对“两个体系”建设有着广泛的共识。 

关键词:责任编辑:秦皇岛长安网